VANROSSUM

品牌:VANROSSUM / 荷蘭 | 創立年份:網站目前under construction
原廠官網:

點我連結

介紹說明

慢木:保用一生的木材

近來木材加工企業Van Rossum正面臨著越來越多有關環境與永續性的質疑。位於荷蘭Bergharen村的實心橡木家具專家們則非常樂意回答。尊重自然和環境成為公司優先注意事項已長達好多年。根據公司的創建者Piet van Rossum,這可是製造高品質產品的條件之一。對於橡木產品的製作而言更屬真確,因為時間就是品質的同義詞。

拿優良跟健康的食物來比較,好吃的食物不可能瞬間製作出來。道地與純粹的味道,是處理食物時考量到環境、植物、動物與我們健康等等因素的精心成果。慢食運動是支持這項理念的國際運動。而van Rossum對木材的處理跟此項運動極度相似。慢木?事實可是比玩文字遊戲還來的嚴肅。

位於法國Vosges的鋸木廠

雖然van Rossum幾年前已經將權杖交給他的女兒,但他在公司仍扮演職務雖小但卻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對橡木的精闢了解是公司特殊重要的資產。Piet說“我不是全靠自己獲得這些知識的,”“很多來自我與法國供應商緊密的關係,我們可以從他們如何對待自然環境的方式獲益良多。二十世紀九零年代,我非常幸運的親眼觀察法國林業如何組織運作。為了更能確切掌握原料的品質,1992年我們接收了一家在法國Vosges的鋸木廠,連同工廠的工人一起。在那兒工作的工人每天都進入森林,他們認識每棵樹。所以他們了解法國國家林業服務處所舉辦的拍賣會,倒底賣出的是什麼貨色。”

耐心是美德

橡木生長不到至少一百歲是不會被砍伐的。所以,森林裡面會開始出現小塊空土地,在地上約十年的期限中,放任各種不同的種子發芽長成小樹。國家林業服務處則選擇個別樹木讓他們成長,二十年之後,再選擇一批。然後再等上三十年才作下一階段的篩選。最後被留下來的數木就能自由的生長到大約一百歲,才可能面對斧頭。這可是非常耗時的過程,人類雖然創造了生長的最理想條件,但大自然才設定了它的步調。

兩回合的拍賣

被點名可供砍伐的上乘法國橡木,將會經歷兩回合拍賣,第一次在樹木被砍掉之前,那時能拿來參考的木材量只到樹冠部份。在樹冠部份的木材保留給森林所屬的村人所有。原木的品質到了第二回合時會比較容易評估,第一回合剩下的數木會以高出很多的價格售出。

乾、更乾、最乾

被收購的橡木原木並非立刻被運送至荷蘭。在原木被切鋸開之前,是被放在鋸木場裡面晾乾。按照從樹幹上鋸下來的木塊厚度大小,有時可能要存放長達四年,最後原木才會被裝運搬走。過程當中的最後一步驟才將樹皮剝除,送到木炭廠去。鋸木屑則送到硬紙板工廠。所以沒有任何一片木頭被浪費掉!當木料到達Van Rossum後,鋸開且乾燥過後的橡樹原木將被置於特別的氣候控制室做進一步的乾燥處理。這些控制室使用生產過程中剩下的廢木料加熱,倉庫區域也是。為符合Van Rossum的理念,100歲的老木材永遠值得作耐用處理。本公司生產的家具,是設計保用一輩子的,所以木材送出去加工處理前,必須一直等待,給木材本身足夠的變化時間。

遴選

Van Rossum將選擇正確樹木的專業留給專業的木材買家,這些買家在現場,一次會為各家不同的買方標購木材。他的運作方法與屠夫相似,在購買宰殺牲口之前,預計將不同的組成部分分別出售給不同的客戶。這樣,我們能保證得到最優秀的橡木木材。而且價格仍然保有競爭力,因為買方整棵樹每個部位都會賺錢。然後,我們在法國的合約鋸木廠,會將木材鋸成我們要的規格。我們始終將木材必要的乾燥時間列入考慮因素,人類可能可以任意變化,但大自然可不是!

厚木板

Van Rossum已制定了一套獨特的方法,能按照可用木材的厚度,製造粗獷外觀的家具。我們可以使用已達最佳乾燥狀況的木板生產50至60毫米的檯面,以及直門板。他們不能被分割,因為每個單獨的的家具是從同一棵橡樹的木頭作的。堅固,但使用較少木材可能嗎?可能,Van Rossum就是活生生地證明,而因此,他們在家具行業裡名列前茅。

提供舒適的家

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品質的標誌並不足以充分顯現出Van Rossum處理木材過程中尊重環保的方式。該公司採用法國國家森林中,永續性經營–砍伐的橡樹,用盡每一塊最後的木片。而Van Rossum自己的生產過程中,即使是最薄的刨花也都拿來利用。其努力的成果是永恆的,幾乎是堅不可摧的家具,可以提供客戶一家中好代人的舒適。橡木很可能是“慢木”,但運用技能,創新和尊重,Van Rossum讓它成為絕對值得等待的家具!